您当前的位置 :环球传媒网>博客 > 正文
每日时讯!硫化物的溶解性 硫化金矿浸出技术是什么?
2022-06-14 14:38:12 来源:环球信息网 编辑:

硫化物的溶解性(硫化金矿浸出技术)

当水与岩石和土壤矿物接触时,岩石和矿物就会溶解。其溶解度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取决于组成这些矿物的元素的离子半径、原子价、极化度、化学键类型及其他物理—化学性质;另一方面取决于温度、压力、浓度、pH、pe(Eh,即氧化还原电位)等外界条件。具有离子键型的矿物通常比共价键矿物更容易溶解。例如在硫酸盐中,阳离子与阴离子硫酸根之间的化学键是离子键,这些盐的溶解度就比由共价键构成的硫化物大。离子键矿物的溶解度,随离子半径的增大和原子价的减少而增加:Na3PO4,Na2SO4,Na2CO3是易溶性的,而Ca(PO4)2,CaSO4,CaCO3是难溶性的。

根据元素化合物在蒸馏水中的溶解度,可将元素的化合物划分为下列几类:

1.极容易溶解的和极容易带出的

溶解度可达每升几百克或几十克,如钾、钠、铯、铷的卤化物,硫酸盐、硼酸盐和硅酸盐。

2.溶解的(可带出的)

钙、镁、镍、锌、钴、铁、锰(均为2价)的卤化物,硫酸盐和重碳酸盐类。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3.难溶解的(弱带出的)

锶的硫酸盐,钡、锶、锌、银的碳酸盐和硅酸盐。

4.最难溶解的(活动性小的)

铅的碳酸盐,锌、钙、二价锰的硅酸盐和铜的碳酸盐。

5.不溶解的(稳定的)

三价铁、四价锰、三价钛和三价钴的氢氧化物。

氯化钙、硫酸钙的溶解度比碳酸钙高,因此,这两种盐含量高的水体不能用石灰提高碱度(或pH),必须使用溶解度更高的碳酸盐,如碳酸钠。碳酸铜是最难溶解的,因此,高碱度或高pH水体用硫酸铜杀藻铜离子的剂量比低碱度的水体要高的多。含亚铁离子高的地下水只要曝气将铁氧化为三价铁,加点石灰提高pH,就可以形成不溶解的氢氧化铁沉淀而除去。

关键词: 硫化物的溶解性 硫化金矿浸出技术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并保留"环球传媒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