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球传媒网>博客 > 正文
速看:烟草中能让人产生烟瘾的物质是什么?怎么让烟瘾大的人戒烟?
2022-06-15 08:59:37 来源:环球信息网 编辑:

相信大多数烟民都有过戒烟的经历,刚开始戒烟的时候都是信誓旦旦:打死我也不抽了!扔了打火机和那还剩下的半包香烟,但没过几个小时就又去商店买了新的打火机。为什么平时感觉自己意志力还挺强的人会这么容易被烟瘾打败呢?

▲吸烟时产生的有害物质

在点燃香烟时,烟草燃烧会产生多达45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主要包括尼古丁、焦油、苯并芘、放射性物质、有害金属、一氧化碳等。在这么多物质中就包含着让我们无法轻松戒烟的元凶——尼古丁。

▲尼古丁的作用

尼古丁又称烟碱,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油状挥发性液体,具有刺激的烟臭味。是主要的成瘾源。吸入纸烟烟雾中的尼古丁只需7.5秒就可以到达大脑,使吸烟者感到一种轻柔愉快的感觉,它可使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

尼古丁结构式

了解到了尼古丁的本质,接下来就来看看它是怎么样控制我们的身体吧。

★尼古丁成瘾的机制

神经递质作用示意图

人类能够按照大脑的控制活动,依赖的是神经系统进行信息的传递。而神经细胞之间的信息传递需要一种叫做“神经递质”的东西。常见的一种神经递质叫做乙酰胆碱,乙酰胆碱通过上一个神经细胞传递到下一个神经细胞的受体上进行信息的传递。而由于吸烟者体内有尼古丁的存在,导致大部分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都被尼古丁占着,不能对乙酰胆碱起反应。这个时候神经细胞就会产生另外的受体,让它们能够跟乙酰胆碱结合,保证神经信号正常传递。所以吸烟者的神经细胞上的乙酰胆碱受体的数量要比一般人多,而大部分被尼古丁占着不起作用。如果吸烟者长时间没有吸烟的话,体内的尼古丁就会被代谢出去,原先被尼古丁占着的那些受体空出来了,导致受体比平时多得多,都跟乙酰胆碱结合,神经信号的传递就会变得混乱,身体就出现了种种不适,这个时候大脑就会告诉吸烟者你的身体出现问题了,需要尼古丁,而当你抽一颗烟之后,体内又恢复平衡,身体就不难受了。

所以当你戒烟的时候,就一定会出现戒断反应,而每个人的戒断反应因为体质不同,程度也就不一样。那到底会有哪些戒断反应?会在戒烟后多长时间出现?下面给大家一个参考。

▲戒断反应

1、 戒烟20分钟后,心率和血压下降至标准。手脚温度升至标准体温。30分钟后会有想吸烟的冲动。

2、 戒烟12小时后,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降至正常值。这个时候开始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沮丧、暴躁、不安等症状,一般会持续2-4周。

3、 戒烟24小时后,心脏病发作几率降低。会出现头晕、疲倦、睡眠障碍(持续时间约1周,后续可能偶尔失眠)等症状。

4、 戒烟72小时后,支气管不再痉挛,呼吸舒畅,肺活量增加。可能出现便秘、饥饿(持续时间大于10周)等症状,食欲会增加,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吸烟者会在戒烟后体重增加的原因。

5、 戒烟2周至1个月,循环系统改善,肺功能提高30%。由于尼古丁的代谢,许多生理上的戒断反应逐渐消失,如头晕、疲乏、情绪波动。但此时依然有对香烟的强烈渴求。

一旦熬过第一个月,生理上对于尼古丁的依赖已经没有了,以后需要注意的就是心理上对香烟的渴望,只要忍住诱惑,坚决不抽第一支烟就可以了。

觉得有用的话请大家点个!


(相关资料图)

关键词: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并保留"环球传媒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