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球传媒网>博客 > 正文
关注:莆田壶公山好玩吗?莆田壶公山徒步登山攻略
2022-06-15 08:42:50 来源:环球信息网 编辑:

莆田壶公山(莆田壶公山徒步登山攻略)

莆田壶公山峙于荔城南面、兴化平原西侧,海拔710.5米,绵延在新度及灵川两镇之间,距离市区只有十余公里,其交通十分方便,山上名胜古迹繁多,俗称“十八院三十六岩”, 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亦是登高的好去处。

壶山名由

朱熹曾赞美壶山说:“莆多人物,以文献名邦著,乃此公作怪也。”这里所说的“此公”,即是壶公山。传说曾有胡姓道人慕名至莆田壶公山顶,隐居壶洞中,餐风饮露,苦修道行,最终得道成仙云游而去,壶公山因“胡公”谐音而终得其名。也有的传说是山上有无名的隐居者一日在绝顶遇见一老翁,忽见金阙仙阁、琼台玉宇恍如仙境,似非人间,老翁后来告诉隐者,这就是壶中日月。因山顶偶见“壶中日月”、人间仙境,是为奇迹,便被口口相传,流传到后来,这座山便被称为壶公山;还有更简洁的说法是这座山像壶形,因之称为壶公山。但是壶公山是八面山,不同角度看有不同的形状,这每每使得朝圣者左看右看而摸不着头脑。

壶山美景

壶公山山体八面,满山皆绿,奇泉怪石,奇花异草处处皆是。2004年被列入省级森林公园。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壶公山逐渐成为一座宗教名山,其鼎盛时期有18院36岩之胜。登临山顶,一幅江南水乡秀丽的莆阳风光尽收眼底;壶公山脚下,万亩果树成荫,田间蔬菜一片绿油油,木兰溪水如同白绸带在飘荡,风景同样迷人。

美景一:壶公致雨

壶公山是个天然的晴雨表、气象台。由于该山濒临海湾,且山势突兀,春夏季节,海洋暖湿气流受其阻隔,晚间气温骤降,形成云团雾气笼罩山头。如果早晨云消雾散,壶公山轮廓清晰,则是晴天之兆;如果早晨云穿雾绕,而且越积越多,积雨云中的小水珠就会化为雨点下落。这就是独具特色的气象景观--"壶山致雨"。相传莆仙名人柯潜小时愚,见到壶公山后,忽然“聪明花”开,中了状元。因此,莆田人有句俗语:“看见壶公山,聪明花会开”。

美景二:古火山口

壶公山颠峰有火山口遗迹,从城区瞭望酷似日本富士山,约在1.5亿年前,晚侏罗纪燕山运动地质年代,壶山只是露出海面的岛屿,由于火山不断喷发,地壳逐步上升,海水后退,如冰岛也是大西洋中火山喷发形成的。

美景三:潮汐泉

壶公山上有温泉,是靠近地下岩浆的泉水,掘地及尺可得,泉与潮汐相呼应,潮涨则满,渐退则涸,堪称奇迹。还有蟹穴,虾洞、仁泉、天池、仙井、濯缨沼、碧汉湾等。

美景四:凌云殿

为唐名僧妙应创建于壶山南坡上,初名灵云岩精舍,明嘉靖六年(1527)改称凌云殿,与福源寺联建,面积3468平方米,主殿为重檐歇山造,一排共五座殿宇,梁架柱头雕画细致,前檐下一对盘龙石柱,雕艺精湛,殿后

为兜率天宫,两旁钟鼓楼,再后为大雄宝殿殿前开三门,拜亭、亭外为大石埕,西边为戏台,东边为山门,整个建筑群依山而造,后面层层而上,周围劲松古樟奇花异草,为游览朝拜胜地。

美景五:金炉峰

与凌云殿成一条线,若站在殿正中玉皇至尊案前,向正南望去,金炉峰尖刚好在殿门屋顶正中,峰坡上已建有歇凉亭、栖云亭等三个亭,可北望凌云殿福源寺全貌。

美景六:画山宫

在壶公山北侧青垞村,为钱四娘陂建成后被洪水冲垮,一气之下投水身故,尸体漂流至此,散发阵阵幽香,风飘满山皆香,隔数日还有余香,百姓把她尸体埋葬山上,后这座小山被称为香山。香山环境幽清,环山葱翠、四季常青,为纪念她建陂地功绩,在山上建香山宫,千年来几经兴废,现存香山宫为十多年修建的,规模不大,但颇为壮观、单进、双耳房,飞檐翘角,油漆一新,为莆田县文物保护单位。停立宫庭,居高临下,放眼北眺,南北洋平原及城涵黄梧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莆田壶公山徒步登山攻略

看了那么多的壶公山美景,是不是心动了,到底怎么走呢,接下来微微君详细整理了一份壶公山登山攻略,一起分享给你们,想去爬山的请收好了。

行车路线: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乘坐29路,在下坂站下车,方可步行至壶公山。

地点:新度镇下坂村与沟尾村交界处。你也乘坐10块钱黑面的车抵达壶公山脚下,这里是属于新度镇境内的下坂村,山脚的登山路就靠近沈海高速公路的一处下穿涵洞处。接着就可以跟着大部队人群一起登山了,周围据说是有另一条上山的路。接下来进入下坂村的村道里,可以看到登山的指示牌,顺着路牌走就可以了。

沿着壶公山登山步道入口上来,开始爬山吧。山路有点不好走,一定要注意安全啊。爬山还是结伴而爬,这样路上还有个照应。最重要的还是安全第一。

山路真是很崎岖,最好手里拿个棍子,这样有个支撑也好点。

累了,就休息一下,喘一下气。实在不行,坐在地上休息也不错。

一边走,一边看看山里的怪石头,草木,养养眼。

欣赏完美景,继续前行。

走了那么多的山路,走在平坦的路上真好。

走在这上面向下看,也还不错

再往高处爬,站在高处看得远。

也可以不经过登山步道。沿着水泥路开车上去嗖嗖的,但是,看不到山里的风景哦。

看到了希望,已经上来了。

这是凌云殿正门。

走进去,全是古建筑。

水很清澈,很静,世外桃源一般。

一览众山小

温馨提示

爬山要穿运动服,运动鞋,这样就可以轻松上山。


(资料图)

徒步爬壶公山,需要很多体力,一定还要有耐力。

路途中有的地方比较崎岖,一定要注意安全。

爬山之前一定要准备充分的水,爬一会就会口渴。

路途很远,最好结伴而行。

一定要选择好天气来去爬壶公山。

关键词: 莆田壶公山 莆田壶公山徒步登山攻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并保留"环球传媒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