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球传媒网>博客 > 正文
讯息:庞德怎么死的?关羽是怎么死的?
2022-06-15 09:49:28 来源:环球信息网 编辑:

公元218年7月,刘备进位汉中王之后,关羽成了刘备集团前将军兼武将之首。

当了武将之首没多久,关羽就留下南郡太守糜芳守卫江陵,派遣将军傅士仁守公安,自己亲率荆州军主力北上攻打襄阳的吕常和樊城的曹仁。

攻城之战起初并不顺利,但接连下起的十多日霖雨终于让关羽抓住了机会。

关羽利用汉水暴涨的时机,先水淹七军打散了曹军主力,后乘船攻之,逼降了于禁同时擒获了庞德。

(关羽水淹七军)

经此一役,救援樊城的所有魏军覆灭,曹仁驻守的樊城顿时岌岌可危起来。

同年十月,曹魏控制区陆浑民孙狼等无数人,开始作乱呼应关羽。

一时间许都以南无数山贼纷纷接受关羽的封印,成了关羽的党羽。就连曹魏派遣的荆州胡修、南乡太守傅方都投靠了关羽。

这一切,让关羽威震华夏。

那么关羽威震华夏仅仅是因为打了一场水淹七军的胜仗吗?答案说对也对,但不全面。

所谓事情有因果,这因果需要从汉中之战开始说起。

关羽北伐之前,曹操刚刚经历了汉中之战的拉锯,战役没有获胜不说,也让曹魏军队士气涣散,损失惨重。

汉中一战,曹操失去了左膀右臂一般的夏侯渊还有数万精锐之师。

后续曹操亲征都没有搞定刘备,退出汉中的时候,更是被刘备追得打,以至于不少人都投降了刘备。比如后期刘备势力著名的王平,就是那个时候投降的刘备。

汉中之战一连串的败仗,还有武将兵力的损失,让曹操军士气不振。

(汉中决战)

这是关羽北伐之前的格局,曹操损失惨重,刘备方士气正旺。

随后关羽北伐开始,一路势如破竹,襄樊之战打的曹军又一次损兵折将。

据记载,襄樊之战时,在前线的曹军于禁部七军大约有三万人之众,这三万人都被关羽放水给淹了,加上被杀的庞德所部。

以上合计,汉中之战损失精锐四五万人,襄樊之战又损失四万多人,曹操军队的损失至少八万以上。

这看似不算很多的八万人,对于曹操而言,其实已经足以致命。

因为真实的历史,并非三国演义那样,轻轻松松就有几十万大军。

经历过汉末前三国的战乱,当时的人力资源已然是稀缺资源,那个势力一下损失七八万兵马都很有可能一蹶不振。

除此之外,曹操势力的战略格局也让他兵力分散,力有不逮。

(曹操需要多路布置防线)

作为当时最大势力的他,敌人也是最多的。

东北方向,有辽东公孙,一个坐拥八九万兵力的地方势力。

东南方向,有东吴孙权,一个坐拥十几万大军的割据势力。

汉中方向,有宿敌刘备,刚刚打完一仗 的他,正在致力于寻找机会一击致命。

整个北方,有无数异族,这群人都在看着曹操的举措,有任何示弱,他们都会乘机进攻。

四面受敌,就是曹操的现状,这些地方也都需要兵力驻守,就让看似家大业大的曹操也顾此失彼了。

这也是为何后续,救援樊城的老将徐晃带的兵马居然是刚刚组建的新军因由。机动兵力不足,地方驻守兵力没法动,只能让刚组建的新军出马啊。

晃所将多新卒,以羽难与争锋,遂前至阳陵陂屯。——《三国志·徐晃传》

徐晃带兵到了樊城之后,虽然阻遏了关羽的进攻,但对大局却影响不大,因为关羽的水军优势,让徐晃完全无力应对,只能继续固守,没办法反击。

(曹操胆魄不再)

这样的局面下,才有曹操的示弱还有联合东吴。

要知道,哪个时候的曹操离去世仅仅数月不到。

一个将死之人,早已没有了曾经的锐气和勇气。

率军亲征,早已不是行将就木的曹操的选择,于是曹操只能选择保守战略。

如何个保守法?有两个方式。

第一,迁都以避关羽的兵锋。

第二,联合东吴孙权,打击关羽。

第一个方式,是避其锋芒,以空间换时间,但损失巨大。

第二个方式,是阴谋诡计,以刘备的地盘,换取暂时的和平。

其实这两个方式,对有志于统一天下的曹操而言,都是无奈之举,但哪个时候的曹操都快死了,折腾不起了。

他最想的并不是什么天下,而是如何将政权平稳地交接给儿子。


(资料图片)

换个说法就是,如果曹操身体不是那么差,或者说年轻个几岁,就不会如此选择。

反而会像年轻时候那样,点起兵马去往前线跟关羽硬碰硬。

如果真这样,关羽是否还能威震华夏就未可知了。

可惜的是,历史没有如果,而孙权也听话地在背后偷袭了关羽,让曹操安然渡过了人生中最大的危机。

(安然度过危机)

行文至此,有必要说下关羽兵马最远打到了哪里。

按照记载,关羽的前锋部队最远已然攻击到了颍川郡的郏县附近。

三国时候的郏县,大致就是今日的河南平顶山市下辖的郏县,这个地方距离当时的许都(今许昌市)距离算的话,走高速是76.3公里。

按照古代的行军速度而言的话,大概半天时间,关羽的兵马就能到许昌。

这距离可以说很近很近了。

(郏县到许昌距离)

正因为此,才有当年曹仁提出从樊城撤退时,满宠坚决反对的因由出现,按照满宠的说法就是,如果我们不能再樊城抵挡关羽的话,淮河以南的所有地方都要丢失。

仁曰:今日之危,非力所支。可及羽围未合,乘轻船夜走,虽失城,尚可全身。宠曰:闻羽遣别将已在郏下,自许以南,百姓扰扰,羽所以不敢遂进者,恐吾军掎其后耳。今若遁去,洪河以南,非复国家有也;君宜待之。——《三国志·满宠传》

最后:提出一个假设命题。

如果当年关羽没有被孙权偷袭,而是顺利的从郏县北上一路占据淮河以南,三国时局会如何?

如果真发生这样的事情,那么曹操的选择必定是退守到河南区域,布置防线力保北方河北的核心区域。

而孙权和刘备,如果同盟关系没有破裂,刘备将顺利的占据关中和淮南区域、

随后孙刘两方,将在豫、兖、青、徐四州,争夺势力范围,进而开始拉锯争夺。

事情真要如此发展,那么曾经强悍的曹操势力,将变得和孙权刘备势力差不多,三方势力原本的一超两强格局将变成真正的三足鼎立。

(吴国决定了三国走势)

这样的局面要出现,有三个必要条件。

第一,曹操保守到底,主动退出。

第二,孙权没有偷袭,配合进攻。

第三,关羽继续胜利,刘备配合。

经过以上分析,再看关羽北伐,他的威震华夏,含金量绝对十足,并非吹嘘。

关键词: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并保留"环球传媒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