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多不多?台湾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2022-11-17 09:59:48 来源:汇世网 编辑:

中国台湾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大陆架上,管辖着100多个岛屿,其中包括我国目前更大的岛屿台湾岛。管辖范围从最北端的 *** 及其附属岛屿,到最南边的太平岛和中洲礁,范围跨度非常大。今天就一起来看看这些岛屿吧!

新来的朋友们记得点点关注,既方便浏览往期文章和视频,又能及时接收最新信息。

一、宝岛台湾一生波折,终回祖国怀抱

中国的台湾岛位于东海南部,素有“宝岛”之称。台湾岛面积为3.58万平方公里,占台湾省面积的99%,人口2300多万。它与太平洋相邻,海岸线长达1200多公里,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

台湾岛的东部和中部都为山地,山地面积占台湾岛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其中,更高点为中部的玉山,海拔近4000米。而平原主要集中在西部,其中台南平原面积更大,达4500多平方公里,人口密集。

台湾岛地处亚热带到热带的过渡区,南北平地年均气温在20度以上,而北部地区温差较大,更低零下。它受季风影响,降水量丰富,东北部年降水量更高时可达5000毫米。因为地处太平洋沿岸,每年还会有三到四次台风过境。

远古时期,台湾岛还与大陆“手牵着手”,但是因为地壳运动等原因,它们相连的部分沉入了海底,变成了海峡,台湾才变成了一座岛屿。三国时期,就有大陆的军民东渡来到台湾,在岛上开垦、安家。隋唐年间,台湾岛还被皇帝们关心着。在唐朝与宋朝更迭的600年间,沿海的百姓为了躲避战乱,纷纷迁入澎湖岛和台湾岛,在岛上从事农业活动。

元朝忽必烈大力拓展版图,加强了对台湾岛的管理,在岛上设立了政权机构。岛上的百姓和大陆的百姓一直都有往来,到了明清年间,两地人民的往来更加频繁。“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的时候就曾在台湾岛逗留了数日,带去了很多农产品和大陆的工艺品。

15世纪以后,台湾开始被外族人侵扰,先是倭寇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不断试探,后台湾又被西班牙和荷兰入侵。明朝末年,因为福建大旱而迁入台湾的居民,开始和岛上的倭寇及荷兰人抗击。1644年入关的清军在北京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国家开始减少内战,收复失地。1662年,在郑成功的领导下,台湾终于又回到了中国的怀抱。

关键词: 宝岛台湾有多少人口 台湾面积是多少 台湾人多不多 台湾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并保留"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