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罢不能出自哪里?欲罢不能造句怎么造?
2022-11-17 14:43:51 来源:汇世网 编辑:

欲罢不能是什么意思

【解释】:欲:想;罢:停,歇。要停止也不能停止。

【出自】:《论语·子罕》:“夫子循循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 图片

春秋时,鲁人颜回拜孔子为师。一段时间后,颜回感到孔子讲的道理高远,越钻研越觉得坚深。孔子循序渐进,用语言开启弟子的智慧,以礼仪规范弟子的行为。

*** 图片

颜回由衷地感叹:“虽然努力了,却总觉得自己有不足,让我欲罢不能!”

*** 图片

欲罢不能,正在做某事,想要停止却不能停止下来。

关键词: 欲罢不能的含义 欲罢不能是什么意思 欲罢不能出自哪里 欲罢不能造句怎么造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并保留"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