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多方参与 促进家电产业向“绿”升级-环球热门
2022-11-18 08:00:2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

近期,网络促销活动正在进行,而在消费中,不难看到家电以旧换新、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等促进产业绿色循环的举措。

我国是家电生产和消费大国,家电行业已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居民家电消费需求也由新增消费向更新消费转变。但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寿命的认知不足,以及回收渠道不够畅通等,不少家庭仍在使用超期服役的家电。这既容易引发漏电、漏气、起火、机械危险等事故,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又加大了能源浪费和使用成本,不利于节能减排。


(资料图片)

近年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大力推动家电以旧换新,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成为热议话题。

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消费“四大金刚”之一,而如何在家电消费中释放绿色潜力,构建回收链条是重要一环。

近年来,我国在这方面通过试点示范、模式探索、经验总结推广等方式强化政策引导,围绕家电回收各环节进行了探索和尝试。9月3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家电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视频调度会,分析企业目前面临的难点堵点,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回收目标落实工作。

家电超期服役,一直以来是整个产业需要面对的一道难题。部分家庭正在使用的家电产品即将或者已经进入了替换更新期。但“家电能用就等于没坏”这一观点在广大消费者心中相对普遍。据业内专家介绍,事实上,很多家用电器超出有效使用年限,会出现性能严重下降、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大幅提高等风险。

而回收家电也是一门技术活。来自京东家电的回收商赵克松表示,仅回收空调就包括上门回收—无害化拆解、回收可二次利用的资源—无害化处理等,且各流程必须符合国家安全规范。他介绍,在拆除空调前必须把制冷剂回收至压缩机内并拧紧阀门,以防在拆除中因管线的切割导致制冷剂在空气中挥发,拆除空调外机时工作人员必须绑紧作业安全带,空调外机从室外搬进室内时机身同时需要捆绑安全绳。

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曾推出《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优化回收渠道,支持大型家电生产、销售、回收企业和电商平台,利用配送、装机、维修等渠道,发展逆向物流,开展废旧家电回收;以互联网技术为纽带,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回收处理体系的覆盖率;鼓励大型回收企业吸收个体回收者,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或通过预约回收等方式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并交由合规企业处理等。

“目前,家电市场发展已进入具有智能化、高质量、场景化、体验式、服务型特点的新阶段,希望渠道和厂商能够进行消费教育,引导淘汰超期服役产品,推动全新机制下的绿色家电换新升级,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11—12月,互联网电商购物进入高潮阶段。在此期间,推动以旧换新更有利于促进家电产业向“绿”升级。据京东家电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京东致力于推动电器市场绿色消费,联合行业伙伴不断升级以旧换新相关服务。今年,该平台在以旧换新层面推出免费上门、免费拆机、免费搬运等服务。同时,还有很多可以叠加使用的专项以旧换新补贴等优惠政策,推动节能减排、低碳高质量发展。今年早些时候,该平台还开展“以旧换新1元绿色行动”公益项目,用户每完成一笔以旧换新订单,该平台都捐赠1块钱用于公益种树。

对于家电绿色消费而言,以旧换新既是重要的政策驱动力,也是行之有效的落地手段。《实施方案》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探索家电新型消费模式等,并指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家电生产、销售企业及电商平台等,通过举办“周年庆”“购物节”等活动以及家电更新优惠等方式,开展覆盖城乡的家电以旧换新等更新消费活动,支持行业协会积极发挥组织作用,政府提供必要的对接服务平台。

关键词: 以旧换新 实施方案 国家发改委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并保留"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