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全书梦溪笔谈介绍 梦溪笔谈作者沈括简介
2023-06-02 10:43:34 来源:汇世网 编辑:

百科全书梦溪笔谈介绍

《梦溪笔谈》是我国第古代科技第一百科全书,包括《笔谈》、《补笔谈》和《续笔谈》。作者沈括。全书共26卷,分17门类,梦溪笔谈主要记载依次为“故事、辩证、乐律、象数、人事、官政、机智、艺文、书画、技艺、器用、神奇、异事、谬误、 讥谑、杂志、药议”。《补笔谈》三卷本,包括以上内容十一篇。《续笔谈》一卷,不分门。

梦溪笔谈作者沈括简介

沈括出生官宦世家,其祖父为大理寺丞,父亲为当朝进士,后任明州知州,年幼时勤奋好学,博览全书,后随父亲四处游历,积累了广泛的社会见闻。嘉佑八年,沈括得中进士,因在官场屡遭碰壁后开始专注于学问。

《梦溪笔谈》在内容上,用三分之一以上的篇幅描述和阐发了自然科学知识,这在笔记题材并不多见。例如,《技艺》正确而详细地记录了“布依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这是世界上最早可靠的活字印刷术史料,受到了国际文化界的高度重视。它辩证门记录了韩愈画像,让后人了解一个产生于北宋并传承下来的错误。误把五代韩熙载的写真韩愈的画像。

除此之外,北宋其他重要的科技发明和人物都在这本书有所记载。比如,它记载了喻皓《木经》及其建筑成就,以高超的三节合龙水利工程弥合龙门差距的方法,淮南布依族卫朴讲述历法,登州孙思恭解释彩虹和龙卷风、团钢和浇钢技术,,都是科技史上的珍贵史料。由于沈括本人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他所描述的科学知识基本上反映了北宋的科学发展水平和自己的研究经历。

关于《梦溪笔谈》的写作时间一直有很多说法。胡道静在《梦溪笔谈校正引言》提出该书写于1086年至1093年,大部分写于1088年,沈括改任朝散郎、守光禄少卿、分司南京,准于外州居住。他举家搬至润州,后李裕民认为该书写于1082年10月随州时期(宋元丰五年),沈括定居随州时期。

《梦溪笔谈》的题目是因为作者沈括在梦溪园完成了他的作品,至少是主要部分和最终稿,对此后世没有异议。因此,他把这个著作命名为“梦溪”。笔谈是由于平时在公园里与客人的交谈,而作者经常在书中记录‘与客言’。朋友聚散无常,很长一段时间,作者觉得自己好像“只有笔和砚相伴”,所以他用了“笔谈”这个名字。两者串联起来,就是《梦溪笔谈》。

关键词: 梦溪笔谈简介 梦溪笔谈沈括是谁 百科全书梦溪笔谈介绍 梦溪笔谈作者沈括简介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并保留"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