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球传媒网>博客 > 正文
腌酸菜有味道 多加这1步酸香味浓
2021-03-10 14:27:33 来源:吃货峰子 编辑:

“菹菜者,酸菜也”,这是东汉许慎《说文解字》对于酸菜的解释,由此可见,酸菜在我国可谓是历史悠久。尤其是在我们东北,秋天不腌酸菜,那你家绝对不是正经过日子人家,每年的秋天,东北人家是最忙乎的,家家户户都忙着买大白菜,然后再腌酸菜,前些天一东北大妈雇车买300斤大白菜回家腌酸菜的报道成为热搜,在我们东北,这都小巫见大巫,哪一家不是腌一缸甚至是两缸酸菜留着过冬。

在过去,东北冬天没有新鲜的蔬菜可吃,所以聪明的东北人就把大白菜腌制起来留着冬天吃,这样腌制出来的酸菜,不但好保存,而且味道独特,酸香味浓,放一年也不会坏,渐渐的东北人就养成了这习惯,成为了一种传统,而且酸菜的做法也是花样百出,最经典的做法就是:赶上下雪降温天气,拂去上面的冰雪,探手进去捞出一棵黄灿灿的酸菜,加上半斤五花肉一把粉条,大锅里一炖,热炕头上就着玉米面饼子大口吃菜,烫嘴都舍不得停下筷子,别提有多香啦!

说到腌酸菜,要说简单那还真简单,但是有的人腌出来的酸菜要么容易长白毛,要么有股子酸臭的味道,这么些年下来,吃过七大姑八大姨家的酸菜,但是我还是最喜欢吃妈妈腌的酸菜,那是入口酸中带香特别爽口下饭,还好早早就跟妈妈讨教了做法,今天就分享给大家:腌酸菜时,最忌直接腌制,多加这1步,酸香味浓,放1年都不坏。

第一、晾菜

买回来的白菜不要急于马上腌制,一定要把白菜散开放到太阳底下晾晒3~5天,做这一步的目的是去除白菜里多余的水分,这样再腌制的时候就不容易长毛坏掉,在晾晒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发黄和腐烂的叶子,一定要摘掉,否则会影响整缸菜的口感。

第二、烫菜

在我们东北管这一步叫做积水或烫菜,就是先烧一大锅水,在水滚开的时候,把整颗大白菜放进去烫一下,要从里到外都烫到,然后捞出自然晾凉,最后再挤干水分。这一步是酸菜好吃不长毛的关键所在,如果腌生白菜容易有细菌滋生,酸菜也容易坏掉。

第三、码菜

把挤干水分的大白菜码到缸里,码一层白菜加一些盐,30斤白菜加150克盐,放入一块石头把菜压实,4个小时后开始注水,水末过白菜就可以,水要用纯净水或者凉白开水,目的是防止滋生细菌,腐败变坏。

第四、封口

最后我们加一点高度白酒封口,除了会融入酒香大大提升白菜的香味,白酒还有杀菌作用,把不好的细菌灭掉。腌制酸菜加上这1步后,腌出来的口感会更棒,并且放一年也不会坏。密封后放到阴凉处,腌酸菜最适宜的温度是8~15度,温度过低,酸菜不易酸,温度过高,酸菜易腐烂。25~30天就可以食用了。

腌酸菜,可别只会加盐,这是老妈用了40年的秘方,加盐之前先烫菜,多加这一步,既简单又快速还好吃,你学会了吗?这个冬天,不只是为了看雪,为了吃也要来趟东北,香喷喷的东北杀猪菜、酸菜炖粉条子、酸菜大骨汤、酸菜饺子都在等待着你!我是晓峰,如果您喜欢晓峰分享的美食,不要忘记关注吃货峰子哦!

关键词: 腌酸菜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并保留"环球传媒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