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球传媒网>博客 > 正文
有些人说话说了跟没说一样 职场聪明人如何说话
2021-03-17 14:46:03 来源:51淮海人力 编辑:

有人夸张地把社交场形容为“战场”。那么,要想成功地取得“战斗”的胜利,就必须知己知彼。因此,学会如何探知对方心理是非常必要的。和别人交往的过程中,从谈吐时的遣词用字方面,就可以窥视对方的内心状况,明了自己应该如何应对。

因为,谈吐的方式会反映出一个人当时的心理状态,越是深入的交谈越会暴露出他的本来面目。因此,谈吐方式、遣词用字,无疑是探知一个人真正性格和心理状态的重要依据。

当话题进行至核心部分时,说话的速度、口气,就是我们探知对方深层心理意识的关键。当然,说话的声调也是不可忽视的要点。

巧妙地分析对方谈话的口气、速度、声调,探究对方的内心正在想些什么,这是创造和谐人际关系的要点。

不同身份的人有不同的语言。

有的人说话粗俗下流,有的人说话谦恭有礼,有的人说话内容丰富真实,当然也有的人说话内容空洞、不知所云。总之,人说话的时候,往往能反映出他究竟具有什么内涵。

高贵优雅、气度非凡的人说话温和流畅,他们常用文雅的应酬语。然而,这类人应分为两种,一种人是表里如一,一种人是口是心非。后者很多是外表高尚而内心丑恶的人,他们不愿被对方察觉自己极力掩饰着的目的,所以才使用温文尔雅的口气说话。

相反的,谈吐直爽不刻意修饰词藻的人显得比较单纯。这种类型的人,无论对上司或部下,对同性或异性,都不改其谈吐方式,喜欢就喜欢到底,讨厌也讨厌到底。此外,在初次见面的情况下,这种人的好恶表现也相当明显,不是表现得很不耐烦,就是表现得很亲热,像对待多年的挚友。

除此之外,说话说到伤心处就哭哭啼啼、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人,说明他的依赖性非常强烈。这种人尽管平常表现得和蔼可亲,善于交际奉承,但实际上非常自私、任性,大多属于不受欢迎的角色。好掉泪的人有一个屡试不爽的看家本领,就是用半哭半泣的声调打动别人的恻隐之心,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模式是一辈子都改不了的。

有的人不善言辞,说起话来支支吾吾的。这一类型的人,有的是因为缺乏表达能力,无法巧妙地表达自己想要说的话;有的则是个性阴柔、思考深沉或度量狭窄;有的是欠缺智慧,或者精神上有某种缺陷。

不听对方说话,只顾自己滔滔不绝、唾沫横飞的人,则属于强硬类型,这种人的最大弱点就是自尊太强,经常喜欢抢先别人一步。这种人只要在说话的时候,别人肯“嗯、嗯”地静静听他说,就可以获得好感。

语言和表情往往显示出一个人的性格特征。我们应清楚对方的身份和性格特征。性格外向的人易于“笑口常开”,和他可以侃侃而谈;性格内向的人多半“沉默寡言”,对他则应注意委言婉语循循善诱。

我们在交谈中,应该抓住对方的这些心理密码,适时地采取应对方式。如果在交谈当中,不顾对方的心理变化,而一味地将想法统统搬出来,那么你是得不到他的认同的。一厢情愿的谈话往往会令对方厌恶。不该说话的时候说了,是犯了急躁的毛病;该说话的时候却没有说,就失掉了说话的时机;不看对方的态度便贸然开口,则是睁着眼睛瞎说。

在交谈过程中,双方的心理活动是呈渐变状态的,这就要求我们在与人交谈中应兼顾对方的心理活动,使谈话内容和听者的心境变化相适应并同步进行,这样才能让交谈意图达到明朗化,引起共鸣。

不设身处地替别人想想,只一味地夸夸其谈,其结果必然是失掉了一批又一批的交谈对象。因此,在交谈中区别对待交际对手,是人际交往取胜的关键。

关键词: 心理密码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并保留"环球传媒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