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球传媒网>博客 > 正文
世界有人居住的最古老城市之一大马士革在叙利亚的哪里
2021-03-23 13:58:18 来源:第九大道 编辑:

提起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但更多的人知道这座城市却是因为战乱,而不是这座城市曾经拥有的独特历史文化。大马士革在历史上就非常有名气,作为世界上有人居住的最古老城市之一,其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内涵不亚于“地上的天堂”、“人间的花园”。

大马士革曾是阿拉伯帝国倭马亚王朝的都城,非常繁华,而繁华带来的便是文化的交织。在发达的对外贸易下,更多的种族走进这座城市,构建了丰富多样的文明。目前,大马士革仍然保留着众多的历史古迹,当你在高大而又沧桑的雕塑及建筑物前驻足时,仍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根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前一万年,古老的大马士革就有人类活动的迹象,此后逐渐经历了原始古典时代、希腊化时代、罗马帝国时代、伊斯兰教时代,继而演变成今天的古城与新城融汇,鲜明的特点让这座城市在战乱中巍然屹立,不管是新城区还是有着历史底蕴的古城,都能让你耳目一新。

有读者说,大马士革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文明进步,更多的是朝代更迭带来的岁月感。纵观大马士革的历史,这座依山傍水的城市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让人为之惊叹,并珍惜。建立在克辛山坡上的大马士革古城面积有100平方千米,保留下来的历史古迹众多。

大马士革拱门,巍然屹立,高大的砖砌墙体依然散发着独特的历史气息。在历经数百年、数千年的风霜之后,这座拱门经受了风雨飘摇,经受了长达九年的战乱,更经受了世人敬仰的目光。如今,拱门周边的建筑依然保存完好,成为大马士革古城的象征之一。

帕尔米拉古代剧场遗址,这处特殊的建筑处于古城的独有位置上,在周边古城的环绕下,剧场处于包裹之中,更像是生活在这里的历代人民哺育它成长。尽管岁月更迭带来不少创伤,但帕尔米拉剧场的辉煌依然难以掩盖,长久驻足在此地,似乎还能感受到曾经的欣欣向荣。

倭玛亚清真寺,大马士革古城最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即使站在大马士革新城区眺望,也能看到清真寺的塔尖。后人称,倭玛亚清真寺内部的富丽堂皇仍有部分保留,其称得上是建筑史上的奇迹。目前,叙利亚已经对这处清真寺重点保护,其所持有的历史文化仍将继续延续千年。

大马士革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不平凡的地位,作为叙利亚的首都,这里已经开启战后重建工作,原有的古城也得到更好的保护。没有因历史变迁和战乱而倒下的大马士革已经具有更多的生活气息,相反,让世人看到更多的是这座城市不屈不挠的状态。

关键词: 大马士革 叙利亚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并保留"环球传媒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