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球传媒网>博客 > 正文
三星堆遗址第一次挖掘:细数光怪陆离文明背后的秘密
2021-04-12 14:04:29 来源:科学艺苑 编辑: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随着一次次考古大发现而惊艳世界,但是要是在20世纪里选一个精彩绚丽的考古大发现,头一个当属四川三星堆文化遗址,从挖掘出来的青铜通天神树、大立人、具有外星人风格的黄金人面相等器物中更显示了三星堆文化的光怪陆离!这些发现更是将中华文化考古发现从夏朝往前推了700年,三星堆文化不仅在我国考古发现中占据重要地位,更是堪称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三星堆“外星人风格”的青铜人面像

9月5日,时隔34年后,三星堆文化将再一次展开考古挖掘,据说是因为刚刚结束的考古勘探为这一次时隔34年的考古提供了新发现的基础。

三星堆文化是怎么发现的?三星堆遗址为什么以光怪陆离著称?这一次考古挖掘发现了什么?三星堆文化遗址有什么意义呢?

青铜器通天神树

三星堆遗址被第一次发现的故事

被农民一锄头锄出来的三星堆遗址

1929年初春的一天,四川广汉市一个农民燕道诚与家里人正在家门口不远处清理水沟,随着锄头落地一声清脆的响声,一个大石环出现在他们面前。

三星堆地理位置

燕道诚可不是一个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清代末期,他曾在官府做事,写写画画也见过不少世面,他发现这个大石环后继续挖了下去,紧接着大量玉石器重见天日,被挖了出来。

要是一般的老百姓可能见到此情此景,大概率会手舞足蹈的到处炫耀这些挖出来的宝贝,在清官府做过笔杆子的“燕师爷”见挖到这么多宝贝,极为谨小慎微,他和家里人留了个心眼,白天并没有带走这些器物,而是与家里人用土重新盖起来,等到子夜,他才和家里人一同把发现的400多件玉石器搬运回家。

三星堆青铜器真的是光怪陆离!而又技艺高超

可是没有不透风的墙,两年后,燕道诚捡到宝贝的消息还是散布了出去。

1934年春天,一位考古学教授、美籍传教士葛维汉拿着审批手续率考古队进行了三星堆遗址的第一次考古挖掘。但是第一次挖掘虽然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并没有发现完整的三星堆遗址全貌。

考古学家的再一次尝试

1953年,当时四川大学有一个出名的考古学专家,名叫冯汉骥教授,他在四川成都工作,又是考古专业出身,自然也知道20多年前的农民发现玉石器的故事,占尽考古天时地利人和的冯汉骥带领队伍进入广汉考察,断定这里的遗址肯定规模小不了。但是遗憾的是,他们也没有发现更大规模的三星堆遗址。

三星堆博物馆

从那以后的几十年陆陆续续由当地的工人发现了陶器残片,但是出于保护的目的,这种挖掘被紧急叫停。

进入80年代,几十年来断断续续的考古发现终于让考古界达成共识,广汉发现的文明遗址区别于已知的任何文明,而且规模庞大,最终取名“三星堆文化”。

又是普通老百姓的的一锄头,发现了石破天惊的更大规模的三星堆遗址

1986年3月5日,官方正式开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但是惊人发现并不是专业考古队发现的,这次又是广汉当地普通老百姓的一锄头起了作用。当年夏天,当地两个砖厂的工人杨运洪和刘光才在考古队指定的区域里挖用来烧砖的土。

当时四川正值炎炎夏日,暑热难耐,两个人忙活了大半天,也没找到多少适合烧砖的厚土,当他们正准备再尝试几次就撤的时候,一锄头锄到了在地下埋藏了数千年的三星堆遗址的宝物。自此最大规模的三星堆遗址重现天日。

青铜器+黄金面罩,高端大气上档次

光怪陆离的三星堆文明发现到底有什么意义?

历史书中常说,中华上下五千年,在四大文明古国中像古埃及,古巴比伦都有5000年,甚至6000年前的考古发现作为证据。

但是通过考古,中华文明只追溯到了夏朝,至于之前的黄帝、舜尧等时代,只停留在传说中,而具有5000年历史的三星堆文化一经发现,一下子将中华文明推前至至少5000年以前。而且光怪陆离、外星人风格的青铜器更显示了当时文明的高度发达。

三星堆镇馆之宝“通天神树”

而且传统历史中,都认为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而三星堆的发现将古蜀国的历史推前到5000年前,证明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样属于五千年灿烂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发源地,进一步证实我国长江流域地区具有不次于黄河流域地区的灿烂文明。

蜀水巴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三星堆文明证明位于天府之国的巴蜀文化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隔34年,为何重启三星堆文明新考古挖掘?

这次新的考古挖掘之所以时隔34年再次启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从去年10月至今年8月,考古专业人员在已经发现的三星堆1号2号祭祀坑周围利用大量高科技现代化手段展开了系统的勘探工作与实验性挖掘工作,为这次考古挖掘提供了坚实基础。

相对于34年前的上个世纪80年代,现代科学技术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考古手段也变得越来越成熟,而且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分析论证,还有前期工作,相信这一次新的考古挖掘将会在三星堆文明发现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至于到底能发现什么更奇妙,更惊艳的考古大发现,我们还是要拭目以待。

关键词: 三星堆遗址 挖掘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并保留"环球传媒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