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球传媒网>博客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在未来几年日程安排变得更为繁忙
2021-06-03 10:06:08 来源:网易科技 编辑:

6月3日消息,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与私人太空创企Axiom Space签署了所谓的“批量协议”, SpaceX将利用载人龙飞船在2023年之前为后者执行三次前往国际空间站的私人飞行任务。

虽然目前两家公司还没有透露具体的协议条款,但这标志着蓬勃发展的私人航天行业迄今最大的交易之一,并使国际空间站在未来几年的日程安排变得更为繁忙。

这三次任务的时间间隔约为6个月,在此之前,Axiom将于2022年1月份首次利用载人龙飞船将“全平民”宇航员团队送往国际空间站,此次任务被称为Ax-1。Ax-2是Axiom的第二次载人任务,将由前NASA宇航员佩吉·惠特森(Peggy Whitson)领导。Ax-3和Ax-4的任务人员还没有公布。所有飞行都将包括在国际空间站停留。

Axiom拒绝透露与SpaceX所签署协议的具体价值,该协议已经酝酿了几个月,并于最近几周正式签署。SpaceX没有回复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任务的时间和其他细节需要得到管理国际空间站时间表的NASA批准。

SpaceX总裁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在一份声明中说:“载人航天的新纪元已经到来。Axiom和SpaceX之间不断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将为更多人提供进入太空的机会,帮助人类走上多行星物种之路。”显然,她指的是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殖民火星的目标。

Axiom总部位于休斯顿,由NASA空间站项目前资深经理迈克·萨弗里迪尼(Mike Suffredini)于2016年创立。对于Axiom来说,这些最初的载人任务将作为该公司建造商业国际空间站模块核心项目的“先驱任务”,第一个模块计划于2024年安装。萨弗里迪尼还说,这些任务将使该公司保持在商业空间站计划的轨道上。

SpaceX在声明中表示:“所有四名平民宇航员都将接受NASA和SpaceX的联合商业宇航员培训,其中SpaceX将提供猎鹰9号运载火箭和载人龙飞船相关培训、应急准备培训、宇航服和航天器进出演习以及部分和全部模拟。”

载人龙飞船是SpaceX按照NASA“商业宇航员计划”(Commercial Crew Program)开发的,这份合同价值约30亿美元。该计划旨在减少美国对俄罗斯飞船的依赖,重新在美国本土将宇航员送入太空。自2020年5月以来,SpaceX已经根据该计划发射了三名宇航员进入,另有四人即将发射。波音是参与NASA“商业宇航员计划”的第二家公司,但其星际线飞船的开发进度大幅落后,很可能在年底前进行首次载人任务。

在SpaceX商业载人飞行节奏之上再增加四次由Axiom安排的私人飞行任务,将使国际空间站的日程安排得变得更为繁忙。国际空间站只有两个对接端口,可与载人龙飞船和星际线飞船兼容。由于星际线飞船的飞行计划提前,NASA表示其每年只允许两次私人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目前还不清楚Axiom的所有四次任务是否都会获得批准。NASA没有立即回复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

NASA国际空间站项目经理乔尔·蒙塔巴诺(Joel Montalbano)周三在关于SpaceX即将发射货运任务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在国际空间站上继续非常忙碌,NASA与商业公司的合作关系正在改变我们看待近地轨道的方式。”

Ax-1并非SpaceX首次发射完全由平民组成的太空载人飞行任务,亿万富翁贾里德·艾萨克曼(Jared Isaacman)已经预订了载人龙飞船的航班,并计划于今年9月升空,名为“Inspiration4”。不过,这次任务不会与空间站对接,艾萨克曼和他的三个伙伴将搭乘飞船绕地球转三天,然后返回。

与此同时,Ax-1也不是太空游客首次前往国际空间站。从2001年到2009年,7名付费用户就曾搭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八次前往空间站,其中查尔斯·西蒙尼(Charles Simonyi)飞了两次。

如果计划进展顺利,联盟号将会在今年年底前两次将平民送入国际空间站。其中,俄罗斯导演克利姆·西彭罗(Klim Shipenko)和演员尤利娅·别列希尔德 (Yulia Peresild)计划于今年9月升空,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已经为自己和助手平野洋三预订了航班,计划于12月升空。(小小)

关键词: 国际空间 安排 繁忙 日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并保留"环球传媒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