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球传媒网>博客 > 正文
太离奇!甘肃女童失踪:7天后找到时已死亡
2021-11-16 14:14:19 来源:西部点评 编辑:

在甘肃会宁,有“送寒衣”的民间习俗。每年农历十月初一,是会宁的“寒衣节”。这一天,当地人会自发带上祭品,用“烧寒衣”等方式,祭奠已离世的亲人。

今年11月5日,恰逢农历十月初一。会宁县平头川镇万弆村贠坪社,仅2岁10个月大的女童沁沁(化名),在当天下午5点多走失。家属通过网络发布的寻人启事称,沁沁走失时身穿红色丝绒外衣、红色运动鞋,手拿红色的白酒瓶。11月12日,会宁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11月11日13时许,警方在一山顶发现了这名已无生命体征的女童。

事发后,网友对沁沁的离去深表痛心,同时也提出了不少疑问。不到3岁的女童如何去到了山顶?她的失踪是意外还是另有隐情?过去的7天到底发生了什么?11月15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对知情人士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采访,试图解开谜团。

家属在寻人启事中发布的女童照片

女童离奇失踪

7天后被发现已无生命体征

“身高约80㎝,圆脸,大眼睛,2021年11月5日下午5:50左右在会宁县平头川镇万弆村贠坪社冉坪组走失。走失时上身穿红色白点相间丝绒护衣,下身穿灰色裤子,红色运动鞋,手里拿着红色酒瓶和瓶盖,至今未归,家人心急如焚……”11月6日以来,甘肃多个自媒体账号发布同一则寻人启事,帮忙寻找一名年仅2岁10个月的女童。

一名自称老家在甘肃会宁的网友称,农历十月初一,是“会宁老家送寒衣的日子”。11月5日下午,这名女童独自在自家门口玩耍,手拿爷爷给的红色白酒瓶。大概10多分钟后,大人出门就找不到了,白酒瓶及瓶盖没有遗落。随后,家人报警并发动附近的村民帮忙寻找。“连续寻找30多个小时,翻遍了村庄大大小小的湾沟,甚至警犬都到现场查勘,仍无任何线索。”

“过程有些离奇,我们都不知道这个小女孩具体是怎么走失的。”事发地附近村庄的居民高先生介绍,11月9日,他看到多辆警车从平头川镇方向开进万弆村,上山寻找走失的女孩。前几天,同村也有一些热心村民帮忙寻找过,但没有找到。“参与搜寻的人说,他们只知道那个小女孩走失的时候在自家门口,独自一个人玩耍,短短10来分钟时间,家里大人出门就发现人不见了。”

11月12日,甘肃省会宁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事发地点与寻人启事吻合。通报称,11月5日19时许,该局接群众报警:会宁县平头川镇万弆村贠坪社冉坪组一名2岁10个月的女童失踪。接警后,该局立即立案侦查并组织警力及周边村民全力搜寻。11月11日13时许,在该组东侧一山顶发现已无生命体征的女童。目前,案件正在全力侦办中。

失踪女童曾在家门口玩耍的地方(受访者供图)

为何会去山顶?

事发当天爷爷曾上山祭祀

封面新闻记者发现,警方发布的警情通报中,并未提及寻人启事中所称的红色酒瓶和瓶盖。对此,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问题,他们在警方找到沁沁时,曾询问过女童的爷爷李某英。据李某英称,这个红色的酒瓶,是一个品牌为“五谷传奇”的白酒瓶,瓶身和瓶盖均为红色。“后来也没人提及这个酒瓶,警方也没说,不知道找到人的时候,酒瓶在哪里。”

沁沁被警方在万弆村贠坪社找到时,出现的地点是“该组(冉坪组)东侧一山顶”。不到3岁的小女孩,如何去到了山顶?既然在该组东侧,为何会花长达7天的时间寻找?知情人士陈先生介绍了相关情况。

当地村民在事发地附近搜寻(受访者供图)

“小女孩的父母生育了三个小孩,夫妻俩都在甘肃省白银市打工,带着另外两个孩子,最小的这个在老家会宁农村由爷爷奶奶和年迈的太太(李某英的母亲)照顾。”陈先生介绍,11月5日,沁沁走失当天是农历十月初一,当天下午,沁沁的爷爷李某英按照风俗上山去坟地去“送寒衣”,“送寒衣需要带白酒,他们家有两瓶半瓶的白酒,李某英将其中一瓶中的酒倒进另一瓶后,把空瓶子给了孩子玩耍。孩子的奶奶是残疾人,一直卧病在床,李某英当时叮嘱其母亲陪一下孩子,没想到下山回家时出事了。”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当地农村,有每年农历十月初一“送寒衣”的习俗。这一天,当地人会带上祭品,用“烧寒衣”等方式,祭奠已离世的亲人。“送寒衣”的习俗,源于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孟姜女的丈夫被秦始皇征去筑长城,天寒了,孟姜女做了御寒的衣服给丈夫送去,谁知到了那里才知到丈夫早已死去,连骨头都打进了长城,孟姜女放声痛哭,竟哭塌了长城。从此,送寒衣的习俗延续至今。

“对于‘送寒衣’,小女孩应该是比较好奇,很有可能是独自跟在爷爷身后上山走失的。”当地村民分析称,事发当天是风雪天气,小女孩可能是在跟丢后爬上山顶找大人出了意外,“但具体什么原因,肯定要等警方调查后才知道”。

女童失踪后几天里,事发村庄仍有积雪

为何7天才找到?

知情者称公安立案后被误导

“事发当天很快就天黑了,之后的天气也一直不好,风雪交加,而且当地的环境复杂,搜寻难度很大,这可能是过了7天才找到人的原因。”知情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地是黄土高原,山大沟深,村庄里有不少水窖,地势复杂,加上天气恶劣,客观上拖延了搜寻的进度。但尽管如此,当地仍动员了不少力量参与搜寻,“除了公安民警,政府还组织了党员干部帮忙寻找”。

陈先生的说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证实。“所有镇、村、社的干部,包括当地的公安派出所,都参与了搜寻。”11月15日,会宁县平头川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沁沁失踪后,搜寻人员分析了众多可能性,为排除沁沁意外跌入水窖的可能性,参与搜寻的干部甚至还把村庄里所有的水窖都抽干了水,但最终都没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网红”高某被警方控制

除了客观原因,陈先生还认为,之所以花了7天时间才找到,还存在一定的主观原因。“家属当时找到公安机关报案,警方说失联满24小时了才能立案;24小时过了以后,警方立案了才参与搜寻,但是,搜寻工作又被当地个别网红的直播带偏了方向。”陈先生称,由于警方没有立案,家属曾找到当地网红帮忙寻找,然而,个别网红为了“吸粉”,在社交平台打起了“口水仗”,甚至用猜测出来的结果误导网友,导致搜寻人员做了不少无用功。

11月15日,会宁县公安局通过当地媒体发布消息称,11月7日至13日,当地“网红”高某在某平台直播时为了吸引人气,博取流量,对社会敏感案事件妄加猜测,散播不实言论,引发公众关注。由于高某直播间人数较多,传播范围较广,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其行为违反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会宁县公安局依法对其作出了行政处罚。

关键词: 甘肃女童 失踪 7天后 找到时已死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并保留"环球传媒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