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在地铁宣扬辱华言论?警情通报之外,这些细节不容忽视
2023-07-10 08:47:55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 编辑:

近日,一条“有女子在上海地铁车厢内宣扬辱华言论”的视频登上热搜。7月8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通过官方微博“轨交幺幺零”发布警情通报指出,经初步查明,视频中的女子尹某为外省市来沪就医的精神残疾人,拍摄者王某在拍摄时已感觉尹某精神异常,但出于吸粉和自我炫耀目的,将视频剪辑后上网,以引起关注。目前,尹某已被市精神卫生中心收治。王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


【资料图】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 图

至此,视频真相浮出水面:王某故意隐去尹某患病的事实,用视频误导公众。

上海辟谣平台发现,拍摄精神病人的患病症状且隐去患病事实,再将视频通过社交平台传播误导公众的行为已非第一次发生。就在6月上旬,“轨交幺幺零”通报过另一起事件,同样是患者在地铁上发病,但拍摄者掐头去尾拍摄视频传播扩散。盘点这些事件的细节,公众应当注意提防部分网络推手造谣炒作的伎俩:

首先,有视频拍摄者会故意掐头去尾,混淆事实,不呈现事件全过程,只为眼球和流量。

对于精神病患者,社会各界本该给予更多的关怀、帮助和理解,但从部分网传视频看,有些网民为了博取眼球不择手段。但要看到,他们的这种行为不仅会受到舆论批评,而且会被依法查处。此次王某被依法行政处罚,正是大快人心。也警示了那些想用哪个精神病患者误导公众的拍摄者:这是违法行为,立刻住手!

其次,视频传播者,尤其是部分自封为“媒体”的传播者不问青红皂白,就通过加标签、起标题等,推波助澜,将细节不清、真相不明的视频当做“新闻”传播。

例如,本次精神病患者发表不当言论的视频上网后,有部分自媒体以及自封的“媒体”立刻编撰了新标题,打上水印,转发推广。这种为了抢夺流量、不经核实的做法比起网民个人传播,危害更大,显然应受到监督批评。同时也提醒了公众,对这类自媒体或所谓“媒体”所发布的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不可轻信。

最后,部分别有用心者会曲解视频和警情通报,进一步误导公众。

上海辟谣平台注意到,在6月初警方通报精神病患者乘车犯病、后入院治疗的事件后,竟然有少数网民隐去通报中当事人为精神病患者的事实。捏造了“乘坐上海地铁站不能随便言论,会被送入医院治疗”的新谣言,试图通过社群继续传播。毋庸置疑,这是罔顾事实的造谣行为,但也说明,网络辟谣任重道远,别有用心者层出不穷。公众若想提高信息分辨能力,还得多看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避免偏听偏信。

归根结底,以上种种细节体现出互联网上的信息良莠不齐,有别有用心者会故意造谣生事。所以,公众对各种视频和照片一定要留个心眼,不可轻信,也不随便转发传播。

相关平台也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对内容、账号加大审查力度。眼下,已有多个法律法规明令禁止造谣传谣,最新公布的《网络暴力信息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也再次强调了平台责任,提出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网络平台)发现侮辱谩骂、造谣诽谤、侵犯隐私等网络暴力信息的,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限制传播等处置措施。不难看到,在以往涉及精神病患者的谣言视频中,不乏侵害当事人隐私的做法。面对这些问题,平台理应承担审核责任,下架相关内容。

事实上,公众如果在公共场所遇到精神病患者或其他突发情况,完全可以通过更恰当的方式应对。此次轨交公安就提醒,公众如果在地铁区域内遇到各类突发案事件,可第一时间报警或向车站工作人员反映。

关键词: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并保留"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