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咨询的分类分别是什么? 书面咨询的优缺点体现在哪里?
2023-07-10 08:26:03 来源:创业新闻网 编辑:

书面咨询的分类分别是什么?

书面咨询可以分为两类:专栏咨询和书信咨询。

专栏咨询是指在企业内部通讯小报、黑板报、墙报上开设专栏,集中一些员工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请心理学家进行答复。

书信咨询是指企业员工自己感到自己有一定的心理偏差,写信来描述自己的情况和提出问题,咨询者以通信的方法来解答难题,纠正他的心理偏差。

这两种方式在企业界都比较常用。

书面咨询的优缺点体现在哪里?

1.书面咨询的优点

(1)简单易行,运用方便

企业的内部刊物、黑板报、墙报上都可以运用。有时员工有了心理障碍,也可以主动向有关心理学家进行咨询。

(2)费用比较低廉

有时心理学家可以根据员工普遍的心理活动进行一次全面的回答,这时相对来说费用会比较低。

(3)涉及面比较广

书面咨询可以在各个方面运用。企业员工在生活、社会等各方面的心理障碍,都可以通过书面咨询进行引导。

(4)可以打破地理距离的局限

书面咨询是通过文字作为媒介来进行心理咨询的,不一定要咨询者与被咨询者面对面地进行,因此可以长距离地进行咨询,而且不受时间的限制。

2.书面咨询的缺点

(1)文不对题

有时咨询对象陈述过于简单,使咨询者无法把握要点,不知道咨询对象的主要心理偏差在哪里。

(2)费时可能较多

有时咨询问题比较复杂,不能通过一次书面咨询解决问题,需要经过多次的咨询,这样费时就比较多。

(3)不易找出心理偏差的根源

书面咨询通常是单项信息沟通,因此咨询者往往不能深入地了解咨询对象的心理活动,这样就无法确诊心理偏差的根源。

关键词: 书面咨询的优缺点体现书面咨询的分类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并保留"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