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球传媒网>博客 > 正文
三叔跟三星堆有什么关联 三星堆与《盗墓笔记》有何关联?
2021-03-26 14:54:47 来源:战火重燃 编辑:

最近三星堆再次上了热搜!原因就是考古学家在三星堆遗址再次发现6座祭祀坑,坑中出现了残缺的金面具、彩绘铜头像、金箔以及青铜神树等500多件重要文物。这对于我们了解古文明有了重大的突破。

然而,与三星堆文物同上热搜的还有南派三叔!也就是发布了《盗墓笔记》的知名作家。为何南派三叔会与三星堆有着关联呢?这还要从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说起。近年来,以盗墓为题材的网文小说火爆了各大平台,出名的便有天下霸唱的《鬼吹灯》以及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

而三星堆出土的青铜神树便是《盗墓笔记》第二部《秦岭神树》有着关联,书中介绍的秦岭神树几乎和青铜神树不相上下。原文:“这是一根直径有10米左右的大青铜柱子,青铜柱之上还有很多细小,但是粗细不一的铜棍,密密麻麻不下千根,往上不知道还有多少。整个青铜柱的形状就犹如一棵从石缝中长出的大树,枝桠繁盛,直插苍穹。”

于是,好奇的网友就把南派三叔推上了热搜,纷纷猜测,南派三叔到底是什么来头,有没有真正的盗过墓!不然,他所创作的小说为何与新出土的青铜神树这么相似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是邀请到了南派三叔,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来为大家揭开青铜神树与《盗墓笔记之秦岭神树》的联系。

按照南派三叔来说,三星堆的文明与《盗墓笔记》并无任何关联,《盗墓笔记》也是借鉴了出土的三星堆文物。早在1986年,三星堆遗址就出现了青铜神树,当时的人们对考古并不感兴趣,而且西南以及西北等地区,自古以来就有着祭祀的传统文化。而南派三叔正是借此有了创作的念头。

南派三叔认为,古人的思想中,觉得有神仙所在,人们更是可以天人合一来凝聚信仰的力量,于是就靠着祭祀来表示庄严,从而形成了颇具色彩的中华文明,而《秦岭神树》就是根据三星堆的某些文物为蓝图而创作的虚构小说,大家也不要恶意揣摩!

另外,央视还邀请到了三星堆挖掘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也直接说道:三星堆文明很有可能是古蜀国先民的独特产物,至于到底是祭祀坑还是墓葬陪葬坑还有待分析。

不过,通过央视的这番“操作”,我们可以了解到,央视真的是寓教于乐的方式,希望人们能够更加地关注考古,关注中国的文明历史,而南派三叔的小说只能说是非常的巧合引用了青铜神树。这也算是辟谣了三星堆与《秦岭神树》的联系!

关键词: 三叔 三星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并保留"环球传媒网"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