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速讯:原创绘本《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长沙首发
2022-11-22 10:10:3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


【资料图】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讯 11月19日上午,《闪亮的名字·时代楷模人物绘本: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新书分享会在长沙图书馆举行。该活动为首届岳麓书会少儿读者的重点活动,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长沙图书馆联合举办。

儿童文学作家、绘本文字作者邓湘子,袁隆平院士首届学生、绘本文字作者谢长江,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李红叶,绘本图画作者曹勇,湖南段张取艺公司创始人张卓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栽培室主任李建武等专家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解读《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湖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谢清风,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刘星保,总经理、总编辑吴双英,副总经理吴华山,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盛铭,长沙图书馆副馆长张军等嘉宾及知名阅读推广人周南梅溪湖小学副校长王迎春、悠贝亲子图书馆湖南负责人刘学、阅量公益中心主任程艳等均参加了本次活动。

回顾袁老科学探索的一生,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本次新书发布会在枫树山鸿铭小学学生的朗诵、歌曲表演《我有一个梦》中拉开帷幕。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刘星保发表了致辞。他表示,湘少社在袁老逝世一年余之际,以中英双语出版原创绘本《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以致敬袁老,深切缅怀袁老。绘本呈现了袁老为了人类的杂交水稻事业付出的一生,融学术性、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为一体,让小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体悟袁老不畏艰辛、为国为民的胸襟和情怀,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矢志不渝、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原创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力,也是衡量出版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作为出版方代表,刘星保表示,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一直以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明影响力为己任,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原创出版能力,策划了《卓越的力量——共和元年国勋章科学家绘本》《闪亮的名字·时代楷模人物绘本系列》《家国家园主题绘本》等一大批立足儿童视角的优秀原创绘本。

绘本《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是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为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和培养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怀与科学精神,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而倾心打造的原创绘本。该书立足儿童视角,用浓郁童趣的绘本语言和写实的画风彰显了袁隆平的科学家精神、执着追求的探索精神和光明磊落的胸襟。全书从袁隆平的童年兴趣发端,讲述了他为增加粮食产量,不怕失败,潜心研究杂交水稻的故事,用钢笔淡彩还原袁隆平各个人生阶段的工作场景和时代风貌,全景式展示了他在田间劳作的场面,尤其重点描写了他寻找水稻雄性不育株的过程,描述了袁老为了人类的杂交水稻事业所付出的一生,融学术性、艺术性为一体,是一本优质的儿童励志绘本读物。

绘本《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是如何讲述袁老为了人类的杂交水稻事业所付出的一生呢?又是如何策划、创作出的呢?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吴双英与本书的文字作者邓湘子、谢长江,图画作者曹勇、张卓明以及著名评论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李红叶教授共同为现场的孩子们讲述了绘本背后的故事,并展开了交流与研讨。

谢长江今年85岁了,他与袁隆平相知相处68年。他介绍,袁隆平曾指定他担任自己首部科学家传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传》作者。正是在写作这本书的过程中,袁隆平跟他讲述了自己的禾下乘凉梦和8字成功秘诀。1990年1月9日晚,谢长江为写好传记,问了恩师最后一个问题:“您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得到了这个答案。之后,谢长江将恩师的“知识、汗水、灵感、机遇”8字成功秘诀增添到书稿中,首次向世人披露。

随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栽培室主任李建武博士为现场小读者带来了一堂有趣的水稻科普知识小课堂——《水稻的一生》,讲述了袁隆平院士辛苦栽培出的杂交水稻是如何才成为饭桌上香喷喷的米饭的过程,还分享了水稻的天敌与病害、如何在家种水稻等小知识。同时,李健武还鼓励现场读者,作为新时代的小小青年,在生活中、学习中同样也可以传承和发扬袁老的精神。现场开展了提问环节,引来了小读者们的踊跃参与,这些爱提问的孩子们也因为勤学思考还获得了此次活动颁发的荣誉证书。活动中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向长沙市图书馆赠送了《闪亮的名字·时代楷模人物绘本: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图书进行馆藏。

活动中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向长沙市图书馆赠送了《闪亮的名字·时代楷模人物绘本: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图书进行馆藏。

关键词: 杂交水稻 少年儿童出版社 中国故事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或电头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稿件,均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并保留"环球传媒网 - 环球资讯网 - 环球生活门户"的电头。